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失智服務據點

失智症介紹
失智症即俗稱之老人癡呆症,為腦細胞退化,造成記憶力及其它神經功能減退,此病症與一般所謂正常老化有很大的不同,係指全面性的心智能力逐漸喪失,包括思考能力、記憶能力、判斷力、知覺、時空感、理智、學習能力、及解決能力,而病人本身並未感受到以上感官知覺的改變,仍保持意識清醒、身體功能良好,甚至仍具警覺性。
 
症狀

●記憶力減退並影響到生活            ●無法很好處理原本熟悉的事務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能力下降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言語表達或書寫困難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失智症相關宣導
目前針對失智症的藥物並沒有辦法阻止或恢復已經受損的大腦細胞,但是可能可以使患者的症狀獲得改善或延緩疾病的進行,在治療上分為藥物治療與非藥物治療,希望透過治療可以增進患者的生活品質,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並且延後患者被送到安養中心的時間。

一、藥物治療

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希望能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另外,其他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用於改善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二、非藥物治療

除藥物治療之外,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患者精神行為症狀。

 
失智症照護資源及聯絡洽詢方式
 
失智症照護資源
 
社區照護資源
 
 

-------->

 

 

 

 

-------->

 

 

 

 

-------->

身心障礙手冊 說明:1.確診為失智症者符合申辦條件
        2.可享有依戶籍所在地縣市的身心障礙者相關福利

-申請辦理洽詢:申辦長者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
                竹東鎮公所 035966177
 
●一般資源 重大傷病卡 說明:1.至醫療院所索取申請書並掛號請專科醫師開立
        2.
因失智症就醫時可享有健保規定優惠

-申請辦理洽詢:各縣市健保局申請
                新竹縣市 034339111
 
  交通接送服務 說明:需經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管專員評估為中、重度失能且有
        交通接送需求。(補助次數及
金額洽設籍地縣市社局)

-申請辦理洽詢:各縣市社會局(處)
                新竹縣 035518101 #3181
 
 

 

 

-------->

   
照顧資源 照顧服 說明:符合日間照護、喘息服務、輔具購買或租借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申請辦理洽詢:新竹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035518101 #5210
(左列服務項目依失能程度及家庭經濟狀況給予不同的補助額度)
 
預防走失服務申請
 
●愛心手鍊:受理申請單位-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02-25971700)。

●QR code愛心布標:申請網址 https://goo.gl/jGDBZc

●預防走失 NFC「智慧手環」:受理申請單位-失蹤老人協尋中心 (02-25971700 或 08-7384033)

●指紋捺印:申請網站 刑事警察局網站 http://www.cib.gov.tw/ 刑事鑑識科學 /指紋科學 /為民服務查詢【全國各縣市政府
            警察局辦理身心障礙者申請自願 印指紋作業承辦人名冊】
 
 
聯絡洽詢方式
 
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服務對象:經診斷為失智症,臨床失智症量表CDR≧ 0.5分之50歲以上失智者或疑似失智之長輩。

服務地點:竹東中山社區發展協會(新竹縣竹東鎮大同路257號)

服務時間:每週一下午一點~五點
          每週二上午八點~十二點

課程內容:認知促進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家屬照顧技巧訓練、家屬支持團體等。

聯絡方式:03-5962134 轉625 謝程庭個案管理師
 
 
 
課程表及課程活動
 
課程表
108課程表 108課程表1
   
課程分享
認知促進活動
園藝活動 懷舊活動
園藝活動 懷舊活動
音樂律動活動 藝術治療活動
音樂律動活動 藝術治療活動
手工藝活動  
手工藝活動  
   
   
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
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1 預防及延緩失能課程2
   
家屬照顧技巧訓練  
家屬照顧技巧訓練1 家屬照顧技巧訓練2
   
家屬支持團體  
家屬支持團體1 家屬支持團體2
   
身心科醫師駐診  
身心科醫師駐診1 身心科醫師駐診2
   
安全看視  
安全看視1 安全看視2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